close


這是動畫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的主角- 一隻老鼠(Rat)。

劇中對味覺天賦異秉的主角小米不甘於老鼠生存的宿命-偷食物,不想一輩子只能偷偷摸摸地生活在陰溝或天花板夾層,歷經種種困難終於成為了人類世界中的大廚,也連帶影響了整個族群。

雖然主角的形象很正面,動作也擬真又逗趣,但是從電影一開始,我就隱隱覺得自己有一種"視覺與心理上的障礙"。


這無疑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問題完全出在我自己身上,如果是在兩年半前,我一定會邊看電影邊喊:「喔!好可愛!」但是現在,不管心理建設多少次,儘管小米的臉很像我很欣賞的洋基隊選手Posada,當我看著這連毛流都逼真的海報,還是無法持續盯住他超過10秒鐘。

我們這棟老房子,房間很大,房租便宜,浴室明亮又整潔,房東親切房客和氣,唯一的問題是,他真的太舊了。不論是暖氣底下,牆角,天花板,經常可見整條的裂縫,不僅冬天浪費暖氣,更是老鼠跑進跑出的好入口。無法想像,許多不到一公分的裂縫,老鼠竟然來去自如,美國的老鼠(mouse)雖然很小隻(就是小白鼠灰色版),但鑽成這樣,縮骨功第一名當之無愧。

我個人最慘痛的經歷是,2006年的暑假離開兩個多月回來,老鼠咬破了我所有的密封食品並留下一地的大便,甚至毫不避諱的出來在我面前say hi。一樓的甚至直接在浴室水槽接到摔下來的老鼠。從那時起,房東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請了一位專業捕鼠人定期巡視。可惜的是,號稱公司開很大的專業捕鼠人似乎一點都不專業,我們還是一樣發現廚房的味霖瓶子(開口小於一般醬油瓶)裡有溺水的老鼠,放在各處的捕鼠盒三不五時還是有斬獲(捕鼠盒裡面連誘餌都懶得放了,居然還抓的到)。前兩天,Larry甚至大白天在走廊和老鼠打了照面。我們好像得了強迫症的病人,只要在某處發現老鼠留下的一兩粒大便,就要瘋狂清潔消毒周邊的範圍,經常走一走就趴下來檢查到底哪裡還有縫或是補過的泡棉是不是又被咬破了。不明白的是,家裡已經週週刷洗,打掃得這麼乾淨,也不讓他有食物吃,老鼠到底為什麼為什麼還要來?(不甘阿~!)

有次在PTT的家務版上看到大家在討論打敗老鼠的方法。台灣的老鼠又大又兇(似乎也聰明許多),的確不容易對付。(我想美國大兵比較走以量取勝路線,犧牲一兩位先鋒沒關係。)有位版友說被一隻大母鼠困擾半年以上,在刻意打斷了老鼠行徑路線之後半夜甚至還爬上他的床示威!(好驚悚片阿!)大家普遍同意的是,對付老鼠前千萬不能明說,只能說暗語。比如說,"今天幫小灰蓋一座城堡吧!"表示要放捕鼠籠。我以前一直對長輩說過的這種說法半信半疑(難不成鼠輩是語言天才?),但似乎動物真的有些奇妙本能,而老鼠又特別敏銳,不見得是聽的懂人話但的確能夠捉摸到人類(敵人?)的不尋常殺意。(我想,或許"殺"本身就是某種強烈的負面能量之類的吧。)

前兩天下午樓下打電話上來,哀嚎說他們的浴室在下雨,當時我們樓上一個在洗碗,一個剛沖完馬桶。當下問題變的頗為敏感(下的到底是什麼雨?),我不小心說出試試看那雨是不是溫的(我們用溫水洗碗)後驚覺失言。幸好房東來後證實是洗碗槽水管太老舊螺絲裂了,隔天請人來修好。同時也拿了一管silicon(一種矽膠,台灣裝潢也常用)來補洞,說是效果比捕鼠人常用的泡棉好,老鼠比較不敢咬。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專業的捕鼠人做不到呢?除了一開始有用鐵絲網加泡棉,這位Pro每次都是一管泡棉擠一擠青菜了事,這種事我們自己來也可以阿...(嘆)。

看料理鼠王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真的有一隻天才老鼠大廚,他煮的東西我要不要吃?親眼和活蹦亂跳老鼠打過招呼的我,目前還沒有答案。(好像也不用這麼認真想呴...。)無論如何,雖然看慣卡通的我還是覺得Mickey很討人喜歡,但真心的祈禱這棟補了又補的老房子能夠堅強起來,別讓我們再和任何小米或他的族人見面了!

*圖片出自blog.udn.com/dodobear/1013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l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